个案讨论

个案13(翻译:乔定翠)

来源:译自Françoise Dolto的《Psychanalyse et pédiatrie 精神分析与儿科学》   |   发布时间:2013/12/25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个案13(翻译:乔定翠)

 译自Françoise  Dolto的《Psychanalyse et pédiatrie 精神分析与儿科学》

如若转载,须征得译者同意,否则将视为侵权

 

 

个案13

DENISE

6

                       翻译:乔定翠

                       校对:星期一翻译小组

 

她来是因为遗尿的问题,她每周至少要在床上遗尿34次,在教室里每两周一次,她开始屙尿的时候会请求离开。

一般情况良好,反射正常,外生殖器官正常,脊椎也正常.

孩子睡在和父母不同的一个房间里面的时候,和姐姐在一个床上,姐姐比她大两岁,姐姐从不遗尿,这是一张大床,她睡在靠墙的那一边。

从性格上看,她是很有礼貌的,温柔的,温和的,就如同一个婴儿一样,另外,在家里头,人们都叫她宝宝,她和比她要小得多的娃娃玩耍,她总是把c的音发成t,她总是把‘我对她说’这句话说成‘你我对她说’。然而,学校的女老师对她很喜欢,她能够写,开始阅读。

我没有单独接待她,她太宝宝了,尤其是特别害羞,我建议她不在睡在靠墙的那一边,我们可以给她放个尿壶,在妈妈睡觉之前,会提醒她屙尿一次,鼓励她的进步,让她像小姑娘一样生活,我建议带她去检查她的眼睛,因为我一眼就能看到她很疲倦,眼睛是红的(在画画的时候)。母亲高度近视,(31号)

 

38

在这一周,得利斯在床上或者在教室里一次都没遗尿。她在晚上仅仅起来一次,她单独睡觉的时候,接下来她完全不会醒来,睡得很好。

这个小东西几次都对她的母亲说,多尔多夫人说,我不在是一个宝宝了,父母也很高兴,多幸运的,得利斯永远也不再像原来那样乖巧了,这一周,在性格方面,没发生什么事,医生说她的视力很好。

当她单独和我在一起,她给我画了一个管子,一个苹果,一只鸟,一个纸飞机,在每一幅画的下面她写了画所代表的东西,眼睛不再红了,

 

322

母亲把她带来是为了再次感谢我,现在已经三周了,很少的遗尿了,变得更有活力了,但她还是有点害羞。我们一直都是两个人单独在一起,她给我说到了白雪公主,对我说到了歌曲,她想要当老师,因为老师要在黑板上写字,老师有一些宝宝,(在她的学校有一所托儿所),老师还有一些学生,学生要做老师让他做的一切,

 

329

这一周,她把尿屙在床上一次,在我面前得利斯带着羞愧的表情,她的性格完美,不管在家里还是教室里面,她都有很好的态度,她的姐姐八岁,相反,变的嫉妒和反应,并且冤枉这个学校的小女孩玩性游戏和说脏话,接着,她承认她的谎话是因为这个小女孩要自慰,在家里面为一些小事情而撒谎,母亲和父亲鼓励得利斯痊愈了,尽管这周有这么一个事件,人们在晚上一次都不在喊她起来,如同治疗开始那样。

 

419

母亲又来了,她在逾越节之后的那个星期,她都一直很好,但是一周之后,得利斯八天以来,尿床了3次。

我们需要提一下的新东西,是在假期里面在她的生活中间,她和一个与她同龄的孩子一起玩耍,贝赫纳河,父母想把得利斯送到乡下,因为得利斯比较苍白。

得利斯跟我单独呆在一起,她画了一个小男孩,在画的上面写上秘密,然而,秘密是一个没和她一起耍过的男孩,但是她看到过他“我发现他很漂亮,因为他有一头卷发,我没那样完全的卷发,”(得利斯有个很妖艳的发带,)断断续续的,她对我说,她害怕医院的屏风,这个屏风倒下来,差点砸到她的头上,她是多么害怕呀。紧接着,她环视了房间,长时间的看着房间里面的圆形的洗手盆,在学校,不像这样,男孩子那里会有水龙头,但是不像你这里,这么小,不像那么高(带浅盆的小便池),女孩子的有个坐便器,没有那个东西的话,女孩子就会很困难,坐便器有一个门,有一个小洞,在女孩子的小隔间里。

她很想是个男孩,想有个那样子的水龙头,随后,她很想成个男孩,,爸爸也有(言下之意,爸爸也有一个水龙头),但是妈妈不想,妈妈不想我们去那里,因为要下楼梯,随后,然而女孩子没有像这样的屁股,但是这是不可能的,糟糕的是,男孩子也没那么好,他更喜欢女孩子。

这很有趣,是一个双重意义的语言,实在的和形象的。水笼头等于男孩子的小便池,也是爸爸的,女孩子的小隔间,也是象征着性的一个术语,因为女孩子小隔间的门描述为女孩子小隔间的意义,通过门中间那个小的洞,作为对男孩子水龙头有吸引力的补偿。人们认为,相对于男孩子来说,爸爸更喜欢女孩子这个性别。

尽管爸爸更喜欢女孩子,得利斯害怕那个年长的姐姐,在家里从她那里夺走那个喜欢,现在,她变成了一个大姑娘,人们不再像以前那么爱她了。

事实上,得利斯继续唠叨,“当我在她的卡片上做记录的时候”她告诉我,姐姐一直都想打她,(她嫉妒我长大了),得利斯自慰,是这样的,但是她什么都没做。

我对母亲说现在应该完全禁止把她送到乡下去,这是完全不合适的。

我鼓励得利斯长大的权利,面对姐姐不要感到罪恶,因为这是明确的在这件事情上的她有自己意愿的投射,她把这个归罪于姐姐,即使这是正确的,因为姐姐没有说无疑也没承认她对得利斯的嫉妒。

我说这种直发和卷发也是很漂亮的,尤其是像得利斯这样有个蝴蝶结爱打扮的时候。

得利斯问我我是不是保留着烟斗的画,她那天给我的烟斗的画,我就把这画拿给她看。

 

429

得利斯只尿了一次,她尝试着起来,但是太迟了,那天晚上爸爸要求她睡在床的里头,(靠墙那一面),借口就是以她会蹬她姐姐,并且弄乱外面的被子,得利斯很好,不在苍白,也很在状态。

她给我讲到一些梦,她看到她的父亲在吃,就离开了她,没和她说晚上好。

——这是在晚上就如同我看到的,我回答说。

——你清清楚楚的知道爸爸喜欢你,不会那么做。

——是的,我知道。

然后一切都很好,遗尿停止了,得利斯也正常的朝前走了。

 

结论

 

有很好的预后,临床的治愈很可能是持久的。

在得利斯的个案中,我们最需要关注的,在治愈一个多月后了以后又复发了那次里面,症状的复发是在新的阉割焦虑的印记之下,阉割(阴茎的缺失),阉割焦虑伴随着成长的焦虑(因为成长的焦虑象征着与处于嫉妒之中的姐姐的竞争,移置的俄狄浦斯情结的情势),与父母想要孩子远离他们的欲望相重合(遗尿是严重的典型的障碍送孩子去夏令营)。

得利斯的话语,这个地方他真正想表达的东西,如果逐字逐句联系到她的意图的话,是很有意思的,因为在此我们可以看到孩子用她全部的思想来思考,细节表明了全部,客体表明了与特定功用的身体的那一部分相对应,在这个个案之中,精神分析家倾听,和用相同的自然语气回答“啊,对呀,你觉得呢,怎么样呢,很有可能”对于孩子不理性的话语的理解,分析家在此用相同的语气来回应的话,是有治疗效果的。这些有着双重含义的话语,是饱含情感的,隐藏在罪恶感的后面的情感是丰富的。为什么有丰富的情感,因为是防御的主体,在这些话语中隐含的话语,以及这些话吐露出来的对阴茎的渴望,与成年人之间的自由“交谈”让我们看到了这种焦虑,而这种焦虑隐藏在女孩子石祖阉割状态的自卑感下。焦虑减轻后,孩子能够更可观的看到做一个女孩子的好处,尤其是母亲也承认没有石祖的时候,重现的症状(遗尿),是因为源于俄狄浦斯情结的焦虑,焦虑的梦表达了自卑感(爸爸唯独没对她说晚安)表达了面对俄狄浦斯的自卑感,是在和医生一起对真实性审查之后(爸爸不会这么做),做的这个梦自卑感消失了,焦虑也消失了。症状不在以力比多的情感负载为基础,症状消失了。至于力比多,再次以正常的方式而发展,就是说与俄狄浦斯幻想相联系,对超我没有危险,超我仅仅引起了一个协调的压抑,此外我们看到得利斯有真实的升华的可能性对爸爸的柔情甚至被母亲所鼓励,与姐姐的竞争不再是罪恶的,在父母眼中也变得值得奖励的,得利斯尽管有她的姐姐自然而然的嫉妒,也不再被压制,通过无意识的罪恶感,阻断了自动惩罚的机制

此外,我们还要补充在治疗结束的时候,得利斯问我是不是保留着烟斗那幅画,在五周之前的那幅画,清晰的表明了面对医生的正面转移角色,抛弃这个症状-----对抗男性尿道的症状,这个问题象征的隐藏着这些:你是不是理解了我给你的这些东西的价值?我的治愈,我放弃成为一个男孩子。如果你理解了话,这就是说你是一个妈妈,我是个男孩子的话,你也会爱我,同时还允许和你比起来,我也可以更爱爸爸一点点。

 

 

 
TAG:多尔多,,中文译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心介绍 |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