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家讲座

医生—精神分析家和小孩子的门诊:----“精神分析与儿童心身疾病“研讨班序言

来源:成都精神分析中心   |   发布时间:2011/11/30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医生—精神分析家和小孩子的门诊:----“精神分析与儿童心身疾病“研讨班序言

星期一 11月28日

专业门诊和医生—精神分析家合作的历史

星期二 11月29日:玛丽娜(Marine)

与母亲的分离

星期三 11月30日:欧蒂娜(Ondine)

俄狄浦斯情结的结构和清理。进入他的欲望和和他自身的话语。

星期四 12月01日:多诺文(Donovan)

围绕口语性的发展的困难。

星期五 12月02日:乔纳森(Jonathan)

父亲人格中的忧郁部分对孩子的影响

星期一 12月05日:小匹格勒(La petite Piggle)

随着妹妹的出生对人格的发展的威胁

星期二 12月06日:本杰明(Benjamin)

弟弟死亡的影响

星期三 12月07日:帕特里斯(Patrice)

口腔阉割的问题

星期四 12月08日:奥古斯特(Auguste)

在一个处于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之间的孩子那里,对俄狄浦斯情结的母性的影响和威胁。

星期五 12月09日:医学和精神分析 

医生—精神分析家和小孩子的门诊:

一个问答的游戏

症状,不论它们是躯体的或是精神的序列,都是一种朝向父母的语言和对话语的呼唤。

医生和精神分析家在他们各自的倾听中的的在场允许一种从不同的知道出发的交叉的观察。

涉及到的更多是让说出难以说出的东西和表述为字词的困难,而非解释或理解发生了什么。

      医学和精神分析是曾以对立或误会的方式工作的两个平行的领域。在这两种实践的历史中,真正的相遇是围绕着生病的孩子的身体而构成,并且,尽管存在着从精神病学出发的早先的尝试,这两种实践总是或多或少相互冲突,很少能够成功。

      科尔多的这个合作铭刻在以孩子的健康为中心线的这两个学科的历史的逻辑序列中。

      我们在第戎的母子保护的门诊的特殊性存在于在一个转移的团体中工作和从围绕着无意识的语言的两种知道出发而进行重新创造的医生和精神分析家的搭档之中。

      我们将介绍两种情形:呈现出症状(主要是睡眠障碍、愤怒、口语障碍)的孩子以及处于复杂的情势中,严格说来却没有症状的显现的孩子。

      通过我们的临床情境,我们将看到某些东西如何展开,超出业已建立的位置,不再是其功能的囚徒,不是医学的,也不是精神分析的。这个移置打开了一个空间,允许孩子占有自己的话语,允许父母不一样地倾听他们的孩子。

 
TAG: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卢梭先生2008年12月讨论班提纲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心介绍 |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