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家讲座

适用于中国精神分析家的精神病的和神经症的临床标准

来源:成都精神分析中心   |   发布时间:2005/9/28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适用于中国精神分析家的精神病的和神经症的临床标准


2005年10月17日――21日成都讨论班

 
 

    适用于中国精神分析家的精神病的和神经症的临床标准


    对于在精神分析训练中的学生们,认识弗洛伊德临床的临床标准,遵守基于倾听和基于允许症状结束的心理内部机制探索的原则,是重要的。如今这个认识更加重要,因为在中国精神病学界临床参考工具是根据一个临床观察而建立的CCMD-3;这涉及到一个关于统计学基础上的行为主义的数据的清理。然而,我们并不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一个神经症患者或一个精神病患者,一个具有癔症性的谵妄或精神病的谵妄的谵妄患者,或是一个在发作中的或处于慢性期的患者。关于精神疾病,弗洛伊德的临床提供了一种细察精神病的疾病分类学的革新的方法。这种方法于1900年左右由西格蒙·弗洛伊德创建,是一种耳朵的临床而非目光的临床。它定位于语言的要素而非行为的,它允许诊断的确立依据心理内部的标准而非依据症候学的,症候的清点。为了以在对待疯狂过程的大量投注为中心,这个讨论班首先以在法国和西方医学对待疯狂的方式――由于疯人并不是一直被看作病人――的简要历史回顾为起点。在中国,一个中国学生将可以讲述人们在CCMD-3中考虑疯狂和如何把握疯狂的方法 :在社会上他们处于怎样的位置, 家庭如何对待他们, 如果医学(传统的或西方的)照管他们的话,又是凭借怎样标准并怎样治疗?随后,我们将开始对神经症的临床探讨,特别是癔症,因为这个临床的实体是精神分析的基础。这个诊断的确立――对于女人和男人――将与其他疾病的不同诊断相对照。接着我们看在什么标准上精神疾病被划分,即根据两种结构:一个神经症的结构,另一个精神病的结构。这种区分与倾听有一个关联,因为由于转移的效果神经症易于抵达一个回忆的工作,一个解释的工作,而这是精神病所不能的。在拉康涉及到疯狂,谵妄,精神病的众多讨论班中,为了确立精神病结构的诊断,他给予作为隐喻和换喻的修辞法一个根本性的地位。我们将作一个明确这些典型表达法的简单回顾。比如从中国的文本出发,一个或数个中国学生能够找到并阐明隐喻和换喻,将是令人感兴趣的。


    在关于精神病和神经症的不同诊断之后,我们通过在这样或那样的结构之上能够突然发生的或引起要么一个谵妄,要么一个抑郁的事件的反应而继续下去。因此,我们展开在精神分析领域中作为“个案”的谵妄的不同临床形式。Hanold (Gradiva)的谵妄提供了癔症性谵妄的标准,Schreber的谵妄提供了精神病的谵妄的标准,而Aimée的谵妄则提供了妄想狂的谵妄的标准。我们将明确为什么由拉康在他的关于精神病的讨论班中确立的方向上妄想狂不是精神病。这三个例子将给予我们建立谵妄之间不同的诊断及思考倾听病人的不同方式以机会。其他的属于情感领域的精神病的反应,例如与智力领域相对应的谵妄,能够出现在一个或另一个结构上的提供了不同的临床描绘的抑郁。我们将对之进行清理并确立区别癔症性抑郁,精神病的抑郁,抑郁症的抑郁,及反应的抑郁的不同特点。


    这些天还将包括一些临床的例子;我们将观看在法国六十年代拍摄的电影《最小的动作》,这部电影是关于一个六十年代的年轻精神病人,并且它证明了在面向这些患者的疯狂的存在方式中方法的可能性。
 

韦罗妮克·波雷


讨论班的进程

周一上午:疯狂的历史和疾病分类学的类别
周一下午:神经症的临床标准
周二:隐喻,换喻及精神病的入门
周三和周四:谵妄的临床标准
在精神分析文献的个案中的谵妄的不同诊断:Schreber, Aimée 和Hanold (Gradiva)
周五:电影《最小的动作》的放映;抑郁

 
TAG: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心介绍 |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