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活动公告

“精神分析与中国文化”学术交流会暨成都精神分析中心成立大会

来源:成都精神分析中心   |   发布时间:2004/10/8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精神分析与中国文化”学术交流会暨成都精神分析中心成立大会

 

“精神分析与中国文化”学术交流会暨成都精神分析中心成立大会

  2000年3月28日下午在四川大学新二会议室,四川省哲学学会召开了以“精神分析与中国文化”为主题的学术交流会。同时也宣告了直属该学会的中国第一个精神分析的专门机构——成都精神分析中心的成立。

  本次学术交流会邀请了成都精神分析中心的三位精神分析学家霍大同、秦伟、张晶燕与四川大学哲学艺术学院的两位心理学家陈昌文、胡冰霜作专题演讲。其中,现任成都精神分析中心主任的霍大同先生曾在欧洲精神分析的中心巴黎留学七年,并获得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的博士学位和精神分析医生的开业资格,是精神分析学的专家。自九三年回国起,霍大同先生就开始进行精神分析的治疗和教学工作,并培养了一批后备人才,为中心的成立奠定了基础。此外,应邀出席会议的还有四川省哲学学会的核心会员、成都心理咨询界的专家、四川大学哲学系研修班的学员和四川大学心理学协会的同学。

  交流会上,五位主讲者分别就“中国人无意识结构的核心”(霍大同博士)、“容格的精神分析理论”(胡冰霜博士)、“精神分析方法对中国古代文本的解析”(陈昌文博士)、“精神分析思路在心理咨询中的应用”(张晶燕付教授)、和“中国人的亲子关系模式”(秦伟博士)等问题作了专题发言。在长达四个小时的会议过程中,与会者表始终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极高的热情。他们就自己关注的问题与五位专家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探讨。这些问题主要有“源于西方的精神分析如何与中国文化有机结合?”、“中国人与西方人的无意识结构有何差异?”、“怎样理解精神分析也是一门科学?”以及“精神分析治疗的理论基础是什么?”等。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次学术交流会的成功已暗示着精神分析已开始走近中国人的生活。成都精神分析中心成立之后,也将把开创中国的精神分析事业作为奋斗的目标,并坚持开展理论研究、临床治疗以及举办有关培训班和学术讲座等工作。以期能够为推动中国文化的发展和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质量作出贡献。

撰稿  郑禹

 
TAG: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心介绍 |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