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活动公告

儿童精神分析家莫妮克.特柯夫人及神经-精神病学家Jean Claud先生讲学简报

来源:成都精神分析中心   |   发布时间:2005/2/26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儿童精神分析家莫妮克.特柯夫人及神经-精神病学家Jean Claud先生讲学简报


儿童精神分析家莫妮克.特柯夫人及神经-精神病学家Jean Claud先生讲学简报
 
 
 
20041220日~31日,本中心有幸邀请到法国著名神经-精神病学专家让克劳蒂特柯先生(Jean Claude Tricot)和儿童精神分析家莫妮克特柯夫人(Monique Tricot来蓉讲学。特柯先生在1976年创立了一所儿童精神病的白日医院,在他的医院里,虽然也会用药物对急性发作期的精神病患者的症状进行控制,但是他们一样认为:言说才是彻底起作用的东西;特柯夫人在法国已经从事了二十多年的儿童精神分析的临床工作,并且在自己的临床工作中也有了不同与别人的认识和观点。
 
在蓉期间,特柯夫妇在川大研究生楼进行了关于精神病学与精神分析,儿童精神分析等方面的专题讲座。1220日至24日,让-克劳蒂-特柯先生给大家做了5天题为精神病学的讲座。先生并非泛泛地讲述普通精神病学内容,而是从一个受到精神分析理论影响的精神病学家的角度来谈精神病学。他给大家大致勾勒了从精神病学的最初到现在的整个精神病历史的框架,并进入现代的精神症和精神病问题,以及幼儿精神病问题。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特柯先生自身的特殊的位置(受精神分析影响的精神病学家)给大家澄清了在精神病领域尤其是儿童精神病领域中医生和精神分析家所占据的截然不同的位置,所做的不同的工作,尤其是他通过讲述自己创建的白天儿童精神病院的设置时向我们揭示了精神分析在怎样的框架下工作,以及精神分析的工作是如何变得可能和有效。与此同时向我们传递了一个信息:在精神病这个领域内,医生和精神分析家是在怎样的范围内共同工作着、合作着。1227-31日,特柯夫人做了5天的题为无意识是不是子性的儿童精神分析讲座。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儿童精神分析学家,她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从弗洛伊德到拉康、多尔多的儿童精神分析理论上的一个发展过程,更重要的是,她从一个文化的角度阐述西方尤其是欧洲的儿童精神分析的基点(俄底普斯情结和乱伦禁忌),并引发我们对中国文化下做儿童工作的思考和反思(我们可能超越俄底普斯情结么)。同时,通过临床案例的讲述和讨论,她敏锐的指出了当代儿童问题的新发展,提出了现在儿童精神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恐惧的孩子。最后,针对我们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她提供了西方文化背景下在社会公共机构的框架下做公费的儿童精神分析的模式。

  除了每天早上的演讲,每天下午和晚上都有个人的或团队的个案报告,主要是中国儿童个案的报告。由于儿童精神分析在中国仍然是新生事物,因此与这两位专家的讨论让大家都感觉到受益匪浅,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

  这次演讲和交流扩大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澄清了精神病学中精神分析的位置,以及引发了大家深刻的反思:在中国文化背景下,我们如何与孩子一起工作,如何真正开展儿童精神分析的工作。

 
TAG: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心介绍 |  客户反馈